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智能网关系统
更新时间:2017-01-02 点击数:

   智能网关系统是面向中小规模网络的网关系统。当时国内网关系统价格昂贵,山西省内院校无法承受,从2001年初我校教师开始开发,并于2001年底就在山西大学校园网开始使用,经过10多年的完善,系统已经具备了网络控制、上网行为管理、带宽控制、负载均衡等设备的主要功能,可以满足绝大多数中小规模学校的使用。

    系统具体功能有:用户认证(支持web认证、radius认证、PPPOE拨号)、用户上网控制、IP用户管理、防火墙功能、流量按协议统计分析、网络计费、BT防护、网络链接并发控制、带宽控制、智能负载均衡等;该系统对linux的底层核心进行了改进和优化,使得系统能在1台低配置的普通的x86 PC Server 或工控机(CPU单核或多核2.0GHZ及以上、内存2G及以上、存储4G及以上)上部署。数据库既可支持开源的postgresql,也可支持主流数据库oracle,并可多台并机运行,具有很好的扩展性和稳定性。

    系统在开发、测试、维护等过程中,综合应用了网络、软件、数据库、操作系统、版本控制等软件工程学科的知识和理论,教师与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并依托于在山西省内各学校的的多种环境下的实际使用,系统性能得到不断地改善。

    智能网关系统特别适合高等院校使用,在相同需求下,成本可以节约60%以上。目前用户单位有:山西大学、山西医科大学、长治学院、忻州师范学院 、山西财税专科学校 、山西青年干部学院、山西财经大学华商学院、山西传媒学院 、山西中医学院、太原师范学院、运城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太原铁路机械学校等,个人用户总数大约有15万人。 为山西省高等院校的信息化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联系人:张强 zhangq@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