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与团队活动
学术交流与团队活动
我院青年教师王钰获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资助
更新时间:2015-10-02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04-08 点击数:1

    软件学院是2014年6月山西大学新成立的一个学院,在我院领导的带领下,科学研究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我院院长李济洪教授的“中文信息处理与机器学习研究团队”经过不懈的积极努力,该团队不仅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数篇论文,而且科研项目也取得了很好的研究成果,该团队青年教师王钰喜获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资助。

 

一、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方差正则化的分类模型选择方法研究

批准号:61503228

项目类别:国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经费:18万

起止时间:2016.1.1---2018.12.31

研究内容摘要:在生物信息, 图像处理等领域中, 如何利用统计机器学习方法选择一个合适的模型是进行模式分类的前提和关键. 传统的机器学习中往往直接基于性能度量指标的估计本身进行模型的选择, 但是这样的方法显然没有考虑估计的波动性从而有可能选择到错误的模型. 特别地, 近年来统计显著性检验方法被引入通过对照两个分类模型性能的差异来选择一个更优模型, 检验的方法虽然添加了方差信息但它依赖于数据的分布假定且进行多个模型中的两两模型对照时计算开销非常大, 不适合直接用于多个模型的选择. 基于上述分析, 我们考虑提供一个广泛使用的交叉验证框架下的方差正则化分类模型选择方法。

本项目的研究主要包括: (1)提供性能度量指标的交叉验证估计的准确合适的方差估计;(2)基于现有的交叉验证分类模型选择方法和提出的方差估计构造融合正则化方差的分类模型选择方法;(3)理论和实验分析证明它的优越性和可行性.

 

二、项目负责人简介:

王钰(1981-),男,山西大学软件学院讲师,现从事与统计机器学习相关的研究工作。

王钰老师是我院院长李济洪教授团队主要成员,其研究方向:机器学习方法性能评价与对照,统计学理论和方法应用于机器学习等。王老师近三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 研究论文四篇,其中两篇发表在了机器学习领域的权威期刊《Neural Computation》上,一篇发表在计算机学会认定的A类学术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