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山大软件学院学院简介
更新时间:2018-10-10 点击数:

       山西大学软件学院成立于2003年, 2005年在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下设软件工程专业开始招收本科生,2014年9月在大东关校区独立成立软件学院。目前学院只设有一个四年制本科软件工程专业,采用“3+1”培养模式,学院与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共同建设计算机科学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软件工程专业硕士点。

       学院目前在校生2242人,每年级500-600人。山西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是,面向软件产业界对软件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培养能够符合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和发展需要,能够成为企业所需要的软件工程技术和管理的应用型软件人才,其能力应当达到程序员、软件工程师或软件项目质量管理人员的水平。近年来,毕业生质量不断提高,每年考研率在10%左右,有考取了北京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名校研究生,有入职百度、京东集团、爱奇艺等名企,考研与就业水平整体发展良好。

      学院目前共有教职工49人,其中专任教师3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1人、讲师1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人,硕士学位25人。

      学院有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技术、PC机房等9个专业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2600平米,设备台数达到600多台套。

     学院重视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目前成立有四个科研团队一个技术开发团队:中文信息处理与机器学习研究团队、计算机视觉团队、信息安全研究团队、软件可靠性团队、应用系统开发团队。在项目及团队的带动下,学院曾获得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以及山西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等奖励;截止2018年底,共发表核心期刊以上论文28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论文40余篇,包括在国际计算机领域具有较高影响力的期刊《Neural Computation》,《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Pattern Recognition Letter》,《Reliability Engineering & System Safety》,《软件学报》等期刊发表的文章。申请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近20项,编写教材和专著12部。学院近几年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山西省自然基金、山西省科技条件平台等各类项目30余项,项目总经费500多万元。

     学院重视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强化校企合作,落实“3+1”培养方案,在第四年由软件企业主要承担学生的实训、实习、就业指导工作。目前已经建立了上海杰普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东软睿道教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千锋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山西思软科技有限公司、山西优逸客科技有限公司等十余家校外实训基地。每个学生在第四年都会在公司项目经理带领下,以真实项目为依托,体验软件开发的实战项目;同时毕业设计实行双导师制,企业导师与学院导师共同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设计。

     学院以学科竞赛为抓手,着力提升学生动手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各类学科竞赛。近年来在华为ICT大赛、蓝桥杯软件大赛等全国赛事取得良好效果与社会声誉。我院呼宏伟、贾师惠、闫茹同学组成的代表队在2016年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大学生计算机应用大赛总决赛中取得了一等奖的优异成绩;我院杜昊同学与其他两位兄弟院校同学代表山西省在中拿到了华为2016-2017大学生ICT技能大赛全球总决赛三等奖好成绩;2018年我院有10名同学闯入蓝桥杯软件大赛决赛,其中1名获得二等奖,4名获得三等奖;我院学生屈大林、成博栋、陕博韬三位同学组成的山西本科代表队荣获了2018华为中国区大学生ICT大赛决赛企业网络赛道决赛二等奖的好成绩,为学校及山西省争了光。

     学院每年举办学术报告会或科技论坛,邀请广州科韵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臧根林博士,国家杰出青年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研究员陶建华博士、北京邮电大学李剑教授等专家来校讲学。举办了《山西大学精英之英科技创新团队成立仪式暨山西大学软件学院软件技术交流与创新创业发展论坛》,百度讲座《AI未来,由你创造》,CCF YOCSEF太原走进山西大学之《大学生信息素养培养与学科竞赛专题论坛》,邀请了天地英才管理顾问(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关村人才协会执行副理事长王钧先生,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浥东教授,南京大学软件学院博导、幕测平台创始人、全国大学生软件测试发起人陈振宇教授等专家来校交流,取得良好效果。

     展望未来,我院将在校党政带领下,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为培养出一流的人才而努力奋斗。